墙头草,多边倒,圈地自萌。
⚠ALL 禁止二改二传

把劉奕君三連期的《魯豫有約》補了,談話里有幾句話印象很深:


「但是從我個人來講的話,我演王天風之前的每一個角色付出的都不次於王天風付出的。」


「因為我覺得,我是……我也是一個很好的電影演員。」


「我看你還能讓我慘到什麼地步……」


這些話聽著有那麼一絲心酸,但又盡是澄淨和坦蕩。劉奕君信命,似乎願意坦然接受命運的安排,好的不好的,公平的不公平的,被動的順遂的。但是又在種種安排里做夯實堅韌的斡旋,這種糾纏並非頭破血流,你死我活,而是滴水穿石,枯木逢春。


前幾天剛好補了歐陽懿,看完後失眠到半夜。這個角色帶給我的震撼有那麼幾個瞬間超過了王天風。正如他對魯豫說的那樣,歐陽懿每次出來時背景都已跨時代,中間十年都被男女主角家長里短佔據。他要在這樣的設定下將壓縮和儲存得不虧不盈的情緒釋放出來,知識分子不可或缺的傲氣,被時代和命運碾壓下的悲憤和屈辱,摘帽清白後的委屈和不甘。


我想他能將這個角色詮釋得如此飽滿立體,有一部分原因是由於帶著自己曾經的經歷和境遇,甚至說是得益於。而這種與自己內心的對抗,從泥足深陷到闊步走出,整個過程的煎熬不能用語言來準確表達。所以劉奕君與歐陽懿從某種角度上來說算得上惺惺相惜了。


訪談里他說以前經常帶著刀和蘋果去爬香山,魯小胖的關注點在於情緒低谷里還能細膩得想到用刀削蘋果,我卻在他沒說出蘋果倆字前跑偏認為是帶著小折刀想找個荒山了結自己。現在想想挺後怕的,怕他用各種方式懷疑或者放棄自己的堅持,就此心灰意懶。萬幸沒有,這才有了後來的王天風和謝玉。也因為這兩個人物讓不少人倒回去看他過去十幾年里那些未曾做深刻停留的角色,發現正如他說的,以前的角色都很好,跟王天風一樣好,只是不如王天風出現得那麼天時地利人和。說這話時語氣里沒有無奈,有的只是釋然後的平靜。


也恰恰如他和魯豫都認同的那樣,人這一生的經歷和遭遇是個額定容量。每一步向前邁出多少是既定的。這一步老天虧欠了你,難保不會在下一步奉還雙倍,只要你還肯繼續向前走。所以要謝謝劉奕君的堅持,這堅持包括不改初衷,也包括對自己的定位和認識從未有失水準。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幸運如我們,能夠看到一個個好角色呈現出來。



ps:整理微博發現一篇自己可見的花痴觀後感,好像之前發過?難道是夢遊又給刪了( ̄▽ ̄)挪上來權當存個檔吧。

2018-05-12
 
评论(5)
热度(12)
© wastelanddddddddd | Powered by LOFTER